雨果的世界

手瘸脑又废,身残志不坚(依然爱芦花,只是没时间)

答问:“在塑造Julian这个人物时的想法和对原剧Julian的看法”

null
回答  @浪里小白花 的问题。

因为没发现提问回答限制在500字,一不小心超标了,只好单独发出来。

 

关于塑造人物的想法:

Julian这个人物,层次很丰富,我非常偏爱——所以我在写的时候也很喜欢去探讨他的性格和成因,(《朝花夕拾》的第20章差不多整整一章都是在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他,《忘记他》和《我的弟弟未满十六岁》里也有不少篇幅),这些那些,都算我对于这个人物的理解。现在你既然提问了,我正好总结一下。

 我一共写过三个年龄段的Julian:《忘记他》里是二十八年后的Julian;《朝花夕拾》里是(七年前)十七岁的Julian,《我的弟弟未满十六岁》里是未满十六的小少年Julian,(《风筝误》是衍生的民国AU,因为跟原剧故事没关系,所以我没算进来)不过人物之间有些特质是一脉相承的,那就是我对他的核心理解:

Julian,是一个,缺爱的熊孩子。

他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他身上的孩子气,和他那执念般的深情。

 

Julian这个人物其实非常分裂:他冷酷,狠戾,有心机(工于心计,擅长操控人心),却又天真,脆弱,孩子气(时常犯二,喜怒无常)。他性格里面有黑暗阴郁的部分,这跟他的黑道家庭出身以及孤狼般的少年经历有关,而他身上天真脆弱的部分,则是他被迫长大时内心抗拒的体现。

一个孩子,从小不被母亲关爱,甚至说他只是“不小心”的结果,在最应该学习如何建立亲密关系的年纪,他被丢到异国他乡,独自生活,从来没有人教过他,什么是爱,该如何爱——连他母亲跟他的相处方式也是互相刺伤——他不知道该怎么去爱一个人,他只能不断地攻击,来克服内心的不安,因为现实告诉他,不够狠就不能生存。

偏激、狭隘、安全感差,这些都不算什么,最要命的是,他太聪明。

生下来就是黑道太子,又在美国受过良好的教育,从人物设定来说,即使有股狠劲,但外表看起来更像一个主流高智商精英。

所以,普通的熊孩子犯浑也许只能扰乱一下社会治安,到他就能整出个跨国犯罪集团。

他胆大包天,肆意妄为,目空一切,无所顾忌,却很像是一个顽劣儿童为了填补内心的空洞和证明自己的存在而作天作地。

极端的强硬对应极端的脆弱,极度的自恋对应极度的不安(自怜)。

骨子里,他依然是那个11岁就被遗弃在情感的荒原里,孤零零面对世界所有敌意的孩子。

即便如此,他依然本能地渴望爱。

他最终需要的,也只是爱。

Julian内心深处始终有着最柔软的部分:对于母亲,对于港生的爱——尤其是对于港生的感情,热烈赤诚,坚定纯粹——无论何时何地,即使穷途末路,他都没有去伤害他爱的人。这是他人性最光辉的地方。

 

所以我写Julian的时候——不管哪个年龄段的——都是围绕这个核心理解来写的。

 

《忘记他》是现实穿插回忆。二十八年后的Julian是原剧里Julian人生的延续,他与二十多岁的Julian,相似却又不尽相同。相似的是他依然高傲,聪明,不同的是他收敛了部分锋芒,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咄咄逼人,从本质上来说,他是不变的,依然强势(有种孩子气的蛮横),也依然偏执,怀着对港生始终不渝的爱。

但因为港生一句“不要再来找我”,他就可以忍受孤独与想念的折磨,将自己困在过去二十八年,而不去打扰对方。直到即将失忆,他才去寻找他,只是为了能在忘记他之前找到他,永远记住他。

毕竟在原设定里,他曾经犯下过罪孽,双手沾满鲜血,加上他们之间伦理道德的障碍,让我觉得港生很难轻松跨越这一切——他可以抛下一切去救他,为了他站在往日信仰的对立面,也可以在他末路时不离不弃,甚至带着他亡命天涯。但他很难心无芥蒂地接受Julian的爱,与他长相厮守——只有把一切交给时间。时间会磨平创伤,而在长久的分离中,在对彼此的怀念里,人会越来越清晰地面对真实的自我和感情,也终将明白,一切都是浮云,你在乎的那个人,才是最重要的。(这个心理建设的过程主要针对身为警察的港生)

对于Julian,那份执念已经变成他的信仰,融入他的呼吸,不死不休,只要一息尚存,他都不会停止追寻的脚步。

故事的最后,不管经历了多少岁月沧桑和人事变幻,在重逢的时候,他依然是二十多年前那个渴望爱的,有些中二的痴情少年,他的天真和柔软,只在这个人面前流露,而港生的温柔,终于也只为他绽放。

很多朋友说《忘记他》太虐,是哭到最后才发现是HE,好吧我承认是我虐点高,其实我一开始的设定是:Julian 的病是不可逆的阿兹海默,他会在二期病症(完全失忆)之前选择安乐死,把所有的记忆定格。但是在寻人故事的结尾,他和港生终于放下一切,坦诚地面对了彼此的感情,一起度过了一段(最后的)幸福时光。原定的大结局是港生带着属于他们俩的回忆,在荷兰陪着Julian的墓度过余生。看到这个最初的设定,你们还会觉得现在的《忘记他》版本虐吗?(顶锅盖遁)

 

《朝花夕拾》是一个港生重生到Julian十七岁的时候想要去改变命运的故事。这里面的Julian与二十多岁的Julian也是相似而又不同的。同样经历了亲情缺失的童年,流离孤立的少年,他身上已经具备了冷、酷、狠、绝,喜怒无常的特点,但是因为还没有正式开始黑道事业,他还有着少年特有的明亮和纯真,他的行为方式也更贴近一个十七岁的少年,这样就让《朝花夕拾》里的Julian比原剧里的Julian多了点阳光,少了点阴鸷。

跟原剧一样的是,他还是会对港生一见钟情,再见倾心。他爱他,是一个无解的命中注定。

因为年少,他的爱也比原剧里的Julian更加炽热,更加单纯,更加稚气(中二)。

至于为什么十七岁的Julian就那么会撩?嗯,我觉得这大概是一种天赋。

重生的港生却是纠结又矛盾的。他比谁都更清楚他们之间的关系,在上一世的诀别之后,他怀着对Julian的爱与负疚感,希望能改变他的人生轨迹,却又害怕这段感情的再度开始。因为对他来说,这份不容于世的爱才是焚心烈火,当初正是因为对这段不伦之情求不得的痛苦与终失去的绝望,才让Julian选择了自我毁灭。面对少年Julian明亮炽烈如太阳一样的热爱,他陷入了两难。

《朝花夕拾》前半部分的小Julian是相对张扬的,虽然不失顽劣,却还是保持着俏皮的少年心性,后半部分从家庭遭逢巨变开始,他又一次被迫长大,在港生的眼里,他越来越强大,也越来越接近成年的Julian,这正是港生最怕的地方,他害怕一切重蹈覆辙,害怕Julian再一次走上不归路。

随着命运的巨轮转动(是我的锅),少年Julian终究要面对越来越多的艰难抉择。

但是有一点,不管Julian最终向何处去,他对港生的爱是不变的,他身上那种看似分裂的天真,也是不变的。我希望这份爱与天真,可以引导他,逆天改命。

 

《我的弟弟未满十六岁》其实本来是游戏之作,因为原剧魔幻的的时间线而开出的一个脑洞:二十岁不到的卧底警探和十六岁不到的黑道总裁?所以这篇的风格其实相对更轻松无厘头一点,Julian和港生的故事也更加好玩一点吧。剧情走向我是跟着原剧(?)发展的,但是依然希望是HE。因为刚开始挖,先不说了(扶额)

 

说完塑造人物的理解,再说对原剧人物的看法——噫?

在我看来其实这差不多是一回事。

因为我就是按照我对原剧Julian的看法去想象文里面的中年,少年,小少年的。区别只是在于,在《忘记他》里,所有的错误已经铸成,每个人都付出了代价;而在《朝花夕拾》里,少年的Julian还有可塑性,一切都在可以改变的阶段。

还是随便说几句吧。

原剧里Julian是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反派,一直在“我是一个神”与翻天覆地哈士奇之间切换。

他杀伐决断,手段高明,在记者会上发言答问成熟老练滴水不漏,而跟妈妈怄气时完全是幼儿园小朋友吵架的幼稚水平;

他跟商业伙伴谈笑风生,套路港生时卖惨又卖萌,在阿标面前又是公主撒泼似的刁蛮任性(参见“溏心蛋”片段。从这段也看得出来,阿标与他的关系,阿标对他的感情,但这不是这次回答的主线就不多说了,我在《忘记他》有写过他俩的过去);

他心机深沉玩弄人于股掌之间,让人恨的牙痒,可是醉酒之后追问别人“你有没有妈”时又孩子气得让人莫名心疼;

他用“我没有感情”来掩饰自己对亲情的渴望与失望,与母亲见面就吵水火不容,却买下了夜总会让她不至于寄人篱下;

他“好自信好高傲”,但是对港生却是完全可以放下身段,辞色温柔;

他为了得到可以不择手段,心狠手辣杀人不眨眼,可是却独独对港生一让再让,即使知道了他的卧底身份,即使说出“我不会再相信你了”,即使在最后万念俱灰一心求死,他还是本能地推开了扑向他的港生,避免他受到伤害。

 他真的只是个缺爱的孩子,却因为太聪明而拥有了惊人的破坏力,又因为不懂得控制自己的力量而毁天灭地。


酒吧外的决裂是大家最意难平的一幕,当Julian用颤抖的声音喊出来“站住”其实已经接近哀求,当港生虽然脸上有泪却还是转身决然离去,Julian终于放下了枪,也终于心如死灰。

最后那个踽踽独行的身影,是真的令人心痛,那个时候他只是一个爱而不能,求而不得的可怜人罢了。

最后一场戏则完全洗白了他。在车里,他最后对港生说的是,“哥,对不起。”他没有说出我爱你,没有再问你不喜欢我吗?他曾经有很多很多的话想对他说,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一直偏执地要得到爱的他,放过了彼此。他希望港生活着,放下一切。

那一刻,Julian从魔鬼变成了天使。他“是一个爱的信徒,最后也死于失去爱。”(在《朝花夕拾》里借少年Julian 的嘴说的伊蒂琵雅芙,其实也是说的Julian自己)

我想,在港生余生的记忆中,Julian最后的样子,永远都会是那个小小的,依偎在他怀里的孩子,脆弱,美丽,易碎。

他轻轻说:“哥,带我走。”

Julian用年轻的生命献祭了他失败的爱情,变成了哥哥和观众心里的白月光。

如果真的要用一句话总结Julian和港生的关系,那就是,

“如果不爱你,我就是无敌的。”

(但是我愿不愿意遇到Julian这样的人?那要看我站在谁的角度,如果是夏青,那就是索命的魔星了。)

 

其实Julian这个人要说起来几千字也说不完,但是不能再说了。

因为我已经一滴都没有了。

希望这个回答不会让你觉得敷衍。


评论(60)

热度(469)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