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的世界

手瘸脑又废,身残志不坚(依然爱芦花,只是没时间)

one last dance ,他的茶舞


最后一声枪响的时候,所有的碎片都完整拼凑起来了。

这本是个简单不过的复仇故事,但打乱顺序之后再来看,便有了一种支离破碎的迷幻感。

就像阿茶说的,"做事情不是看你的配料,而是要看你放配料的程序"。看得出导演花了很多心思在剪辑上,以至有过于炫技之嫌。音乐很优美,以及全片那种满满的文艺腔调,黑色幽默和暴力美学的结合,刻意的小细节,亦有种做作的可爱。

但最后让我打出五星的,毫无疑问,还是吴镇宇。

这部影片,其实就是他的独舞。除了他,我想像不出国内还有第二个人可以将这种既冷酷又深情,既温柔又暴烈,既残忍又优雅的人物表现得如此真切迷人。

这是一个有魔力的演员,眉梢眼角嘴唇指尖,每一根头发丝都会演戏,却又让人觉得如此真实,他就是阿茶,阿茶就是他。

因为他,阿茶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有文艺气质的,会聊康德道德律令的独行杀手,永远一丝不乱的发型,深色西装和黑色雨伞,带一把不上子弹的左轮手枪,像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穿越而来的老派绅士,理智,冷静,沉默,下一刻却又充满爆发力。

他缓缓地冲奶茶,他在棋盘前落子思考,写下问题,他坐在空荡荡的大厅等待宣布最后的答案,眼睛在黑暗里熠熠发光——他的眼睛,亮得异于常人,我第一次觉得真的有人眼里会有星星,就是因为他的眼睛。

故事的尾声,阿茶将捡到的那颗一直带在身边的耳钉还给Mae,摸了摸她的头发,然后吹着口哨走了出去——那支《Broken Orange》,他一定练了很久。这就是阿茶的告白。不煽情,不花哨,和他杀人的风格一样。

“什么人是一个杀手最难,而又最容易杀的人呢?”阿茶给出了答案。

至于在片中反复出现的Te Amo。

“是我爱茶啦,意大利话。”阿高说。

“不是。”阿茶说,“是西班牙话我爱你”。


最后我想说一下,杀手。

杀手是完全脱离于平常人生活之外的另一种存在,神秘,黑暗,充满危险,投射着男人的江湖梦。

而杀手的宿命也大都一样,这满足了人类对传奇和死亡的两种想象。杀手同时也是将灵魂交付了魔鬼的人,“当我们杀了人仍然可以安心地回家睡觉,我们肯定不是纯情的人,我们是坏人,但我们从不伤害无辜。”

如若一个杀手终生都只是收钱杀人,即便永不失手,他也只是一架精密的杀人机器。所以阿茶遇见了Mae,他站在玻璃窗前安静看着草地上的Mae的那个瞬间,眼神实在动人,就像小王子看见了他的玫瑰花,他看见了值得他珍惜和守护的东西,这一刻的光线,带着一种三月阳光般的温柔,那是阿茶黑白世界里的微光。

Mae之于阿茶,就像Mathilda之于Leon,因为珍惜,杀手的生命终于变得完整。

我相信最后,阿茶是没有遗憾的,他用自己的生命,完成了对阿Mae,也是对自己的救赎。

阿茶说,我希望你不要懂我的心情。

这不是我的故事,这是我的歌。

我习惯电影结束看完字幕,于是看到了字幕之后的bonus scene ,那么认真的神叨叨的阿茶,让人忍不住会心而笑。

当吴镇宇抱住花束,拿着伞在雨中悠然转圈,让我想起了《雨中曲》,真是全片最浪漫和诗意的一刻啊。他的确如他自己所说,最擅长的是爱情片。

评论(6)

热度(5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