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的世界

手瘸脑又废,身残志不坚(依然爱芦花,只是没时间)

一个人的边城——记傅红雪



这篇文字写在很久以前,翻出来的时候就好像看到了少年的自己。但是,不管写的好与不好,我都不想改动。因为,那也是我的smell like teen spirit.

-------------------------------------


古龙笔下所有的男主角,我最爱傅红雪。


我看武侠的顺序,是小学看金庸,初中才开始接触古龙,现在想来,这个顺序是正确的,因为相比古龙,金庸的小说更像童话。金庸笔下多大侠,大英雄(直到《鹿鼎记》他才开始颠覆),而古龙笔下更多的却只是一个一个的人,有欲望有弱点的人,混合着光明与黑暗的人,在命运漩涡中艰难挣扎的人,他写他们微不足道的欢喜与悲伤,写他们低到尘埃里的爱,他们的纠缠与绝望,成长与救赎。

而傅红雪,就是这里面最真实,最单纯,最令人揪心的那一个。


傅红雪一出场就足够吸引人。“漆黑的刀,漆黑的衣服,漆黑的眸子。”

苍白,跛足,英俊,冷酷,沉默寡言,刀不离手。接下来,他将开始一场武侠史上最绝望,最毫无意义的复仇。


我很难用文字描述我对傅红雪的喜爱。

这是一个在仇恨中孤独长大的孩子,一个从小就被告知“你一出生,雪就是红的,被鲜血染红的”复仇者。

他从荒野的尽头走来,像一只刚刚冲出巢穴的小猛兽,怀揣着对未知世界的迷茫和被灌输了17年的复仇信念,还有不知何时爆发的巨大破坏力——这些对他来说已经相当危险,作者还犹嫌不足地给他安排了一个最接近上帝的病症:癫痫。当他发病时,任何人都可以轻易杀死他,而在癫狂状态下,他差一点强暴了一个无辜少女——这样的人设,几乎不容于世。

但,冷漠的外表之下,他的心却是火热的,如同冰山下的火山。

即使从来未曾感受过爱,他却依然保持着单纯,善良,和对爱的隐秘渴望。

他是矛盾的,分裂的,神经质的,他厌恶杀人,却不能不去完成他从一出生就注定要背负的复仇使命,他抗拒这个残酷的世界,但又逃避显而易见的温情,他是那么的自尊,磊落,要强,却没有一个健全的身躯支撑,他是如此的坚定无畏,却又脆弱易碎。

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矛盾的,并不完美甚至有些病态的傅红雪,他站在那里,天地之间便只剩下他萧索的黑色身影,带着令人敬畏的骄傲,和令人疼惜的寂寥。

赤子,我只能这样形容他,至真至纯如他,是我挚爱的少年。


与傅红雪相对的另一个主角叫叶开,叶开在整个故事里,是以与傅红雪截然不同的面目出现的。

傅红雪孤僻沉默,叶开明朗活泼,傅红雪单纯冲动而轻信,叶开却拥有超出年龄的成熟持重,傅红雪爱得笨拙沉重,伤痕累累,叶开在感情里却似乎轻松自如毫不费力,他就像一个真正的boss,洞察着一切。

当然我们知道叶开并不是像他自己说的那么开心,也知道每当无人时笑容消失的他更接近真实的他,知道在他说出那些爱与宽恕的大道理之前,同样有过内心的挣扎。可是,也许是因为小傅承受的苦难太重,上天对他的折磨太狠,我的偏爱,完全只能倾向小傅,在边城这个世界里,我不关心其他人类,只关心小傅,命运危机四伏,我只希望他能好好的活着。


可是他活得并不好。

他是那么高傲的一个人,却连最卑微的爱情也难以拥有。

他最爱的女人,这世间唯一给过他柔情的爱人,为他而死,而在她活着的时候,他甚至不知道该怎么去爱她,尽管他是真的爱她。

他爱她,纯真而又热烈,不带一丝杂质,他爱她,由始至终,毫无保留。

他视她为珍宝,便不能忍受旁人对她的轻慢,他痛恨她出身泥淖,又何尝不是对自己无能为力的恨——但他依然爱她——只是他的确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他的爱。

在仇恨中长大的他,从来都没有学会怎么去建立一段亲密关系,所以他只能一次一次地去刺痛她,也刺痛自己。

但不管怎样,他爱她。

他的笑容,只为他爱的人绽放过。“他的笑容就像是冰上的阳光,显得分外灿烂,分外辉煌”。

翠浓说,我最喜欢看到你笑,傅红雪说,我以后会常常笑给你看。

这是他说过最美的情话。

即使一开始她接近他是怀着其他目的,但也许就是那一瞬间,他的笑容太过美好,让她看得痴了,他的笑容融化了冰雪,也融化了她心里的屏障,她的假意变成真心,她真的爱上了他,并最终以命相付。

在她死去的那一刻,她是幸福的。她最终拥有了傅红雪永恒的爱情。

但傅红雪是不幸的。

遇见她之前他是孤独的,失去她之后,他只是更孤独。

孤独是他的宿命,他将带着对她的爱和怀念继续孤独下去。


有人说,女孩子喜欢傅红雪,大多是出于天然的母性与怜悯,但我觉得并不是。虽然我一直都很为傅红雪揪心,担心他随时可能发作的病会要了他的命,揪心他背负了太多不应该背负的沉重,但对他,我从不会用同情这个词。我始终清楚地记得,他就那样走过喧闹的人群,如入无人之境,他是那么坚定和孤独地,走向不能回头的复仇之路,走向毁灭和死亡。骄傲如他,又怎会需要同情这种廉价的情感呢?


最后的结局并不让人意外,因为书中已经埋下太多伏笔。命运给他开了个最残酷的玩笑,那些苦苦支撑他活着的信念,只是虚妄的谎言,那些他曾经那么坚信的一切,如泡沫般一一破碎,那条他坚定不移地孤身走去的路,从一开始就错了。

为复仇而生的傅红雪,变成了一个笑话。那一刻我多么希望他永远也不要知道真相。

但是他说,“我已不会再恨任何人。”

说完这句话,他转身离开。

“他走路的姿势虽然奇特而笨拙,但他却一直在不停地走。他并没有倒下去。”


世界予他以伤痛,以蹂躏,以折磨,他却最终选择了爱与宽恕。

这个脆弱、病态、孤独,有着浓浓中二气质的少年,此时身上散发着圣洁的光辉。

虽然书里一直把叶开塑造成圣父李寻欢的代言人,但我却认为,傅红雪才是这本书中最高贵的人格存在。

因为叶开,他是在完整的爱中成长的,他还幸而有着李寻欢这样的人生导师,即便如此,他依然经历了激烈的内心争斗才放下怨恨,可是傅红雪,他的成长过程中只有黑暗与仇恨,命运将他捉弄,夺去他的一切,他恨过,爱过,痛过,悔过,但他最后战胜了心魔,放下了仇恨。


真正的善良和勇敢,是在被世界背弃的时候仍拥有自己的判断和原则,这一点,傅红雪做到了。所以,我真心相信,“他会好的。”



评论(6)

热度(11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