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的世界

手瘸脑又废,身残志不坚(依然爱芦花,只是没时间)

天若有情-朝花夕拾(七)

重生青春版:傲娇中二弟弟x温柔纠结哥哥。【另一版本】天若有情-忘记他(长篇)(已完结)(原剧向延展寻人故事)

以及,《忘记他》番外将不定期更新。

***

第七章

简介: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夏日

 

华港生走上楼梯,便听见楼上传来悠扬琴声,他在楼梯口停了一会侧耳细听,嘴角不禁带上了笑意。

这是哥德堡变奏曲,那天Julian跟他说过之后,他就去唱片店买了古尔德的唱片。

这好像又不是他听到的哥德堡变奏曲,在第七变奏的时候,原本应该加入吉格舞曲的地方,变成了另外一段旋律。

那是施特劳斯的圆舞曲。

这是他送他的礼物。他还记得他说过喜欢施特劳斯。

 

他轻手轻脚地走到房间门口,倚在门边。那天早晨下过雨,阳光象穿过了一面水晶三棱镜那样分离出无数彩虹色的光束,从一侧落地窗洒进来,满室生辉。

一曲终了,华港生轻轻鼓掌。

Julian站起身来,将右手的四个手指放在钢琴琴键最左端的位置,左手按在右胸上,微微弯腰,做了一个标准的谢幕动作。

 

 “非常出色的表演。但是,今日仍然会有测验。”

  Julian耸耸肩,摊开双手。

 

华港生走到书柜前,抽出一本书。

“这本《莎士比亚十四行诗》你应该熟悉?今日的测验就是,随便翻译哪一首,用中文写出来,以国语朗读。”

Julian睁大了眼睛,他觉得自己有必要提醒一下对方:“我才刚刚学了百多个中文词而已,Sir。”

“已经够了,白居易的诗连老妪都可读,莎翁的诗也不需生僻字啊。”

“不过……”(不过我连日常对话都还说不清啊,Sir)

“记住,译完要用国语读出来。这是第一次测验。”

 

 “就这首吧,第十八首。”

“ Shall I compare thee to a summer's day?”

 “我……可否将你比作……夏季的一天……”

“不,一个夏日——”
“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夏日……”

 

“Thou art more lovely and more temperate,”

“你是更可爱,更温和的……不是,你比夏天更可爱,更温和。”

 

“Rough winds do shake the darling buds of May,”

“狂风吹落了五月……狂风会把五月的花苞吹落,”

 

“And summer's lease hath all too short a date,”

“而夏天逗留的时日又太短……又太短促,匆匆而过,”

 

“有时这天之眼……这太阳……照得太热,常常遮蔽他金色的脸……”

 

Julian做得一额汗。他一字一句,边读边写,颇为艰涩。有些词不会书写,还要问华港生,十分狼狈。

 

“美的事物总不免要凋落,

随时间和自然的变化流转。

但你的永恒之夏不会褪色;

你将永远拥有这绝美的容颜。

死神也不能夸说你在他的阴影里徘徊,

如果你在这不朽的诗句里获得了永生;

只要人们能呼吸,眼睛能看到,

我的诗就将长存,你的生命亦将永在。”    

 

华港生颔首微笑:“非常好,95分。扣掉五分是口音。”

鲁大海道:“听起来像是诗人写给爱慕的女子。”

 Julian淡淡地笑了一笑,答道:“莎翁所有同类的十四行诗,共计126首,都是献给一位美少年——W.H先生,他的赞助人威克萨斯伯爵。”

鲁大海奇道:“噫,这样情真意切,竟是男子写给男子。”

  Julian突然道:“我其实还翻了一首。”

华港生有些讶异地看着他。他并未告诉他还有做其他功课。

鲁大海笑道:“哦?读来听听。”

“你有一张女人的脸,是造物亲笔所绘,是我诗中热情之所寄;你有一颗女人的温柔的心,却不会反复,像时下轻浮女子那样变来变去。你的眼比她们明亮,又不那样虚伪的顾盼,你目光所及,便把一切都镀上了金…… “

鲁大海拊掌大笑:“这个我听出来了, 的确是写给男子的。”

华港生补充道:“莎士比亚当然也有写给女子的诗,127首到152首,便是写给一位深色皮肤的女郎,他前十七首诗中的一个主题更是催促朋友结婚生子呢。”说完这话,不知为何,他的脸竟然红了。

 Julian笑着说:“嗯哼,于是后来威克萨斯便与他那位深色皮肤的美人在一起了。”*(注1)

鲁大海不禁愕然:“这又奇了,我们都说是朋友妻不可欺,难道西人的想法与我们不一样,竟然全不在意?”

Julian漫声道:“也许威克萨斯的目的也不在此。”

 

威克萨斯的目的是什么华港生不知道,但他觉得 Julian的目的似乎就是要让他也一样狼狈。

倒是鲁大海今天心情大好,无论如何都要留他一起吃饭, Julian不再表达任何意见,只是冲他笑了笑,双手插在裤袋中,悠悠然踱了出去。

这孩子有时乖巧可爱,有时候却又促狭狡猾,令人捉摸不透。

 

他的感觉没有错。Julian此刻的确高兴得很。

Julian坐在后院树荫下,想起刚才有人连耳朵都红了的窘迫形状——嘿!你为什么会脸红?——竟有种说不出的兴奋,简直想要做点什么庆祝一下。他好像想起来什么,在身边大理石雕塑底座下摸出一个金属扁盒来,咔哒一声打开盖子,自盒中抽出一支烟,衔在嘴里,熟练地点上了火。

火光方一闪过,唇上突然一空,有人从他嘴里抽走了烟。

他转过头,便看见华港生严肃的脸,“你年满十八了未?”

“我……十七了,”他有些不服气,“有多大区别?”

华港生将香烟在花盆土中摁熄,然后拈在手里,一脸正色:“确切地说,你十七都未满。”

 Julian看着他,突然笑了。

他站起身来,伸出手撑在华港生身后的墙上,琥珀色眼睛中透出莹莹的光,凑近了他的脸,低声道:“我讲给你听啊, 16岁的时候,我就拿到了驾照*(注2)。我和同学一起从波士顿开车直到加州,车上就带着酒和大麻。我们穿过科罗拉多的时候*(注3),车抛锚了,还是路过的警察把我送到了加油站……你要不要去告诉我爸爸,我在美国到底是怎么过的?嗯?”

他平时说话的时候,都是清澈的少年音,但此时低下来,却带了些沙沙声,听起来很是魅惑。

 Julian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少年。华港生想。他心情好的时候,似乎可以给你全世界,但他变了情绪,你就完全不知道他下一步会做什么。

他很年轻,却很危险。

华港生强压下心中翻腾的情绪,神色平静地看着Julian难掩稚气的脸,“你以前怎么样,我不管,但是,现在,此时,此地,我会管。”

 Julian依然看住他,那么近。那象牙色的皮肤光洁润滑,粉白透红的面颊上有一层细细的绒毛,“好似一只大桃子。”他想。

那份捉弄人的心情突然就消散了。他收回了手,双臂抱在胸前,好脾气地说:“你不让我抽,那就不抽咯。”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华港生在他声音里隐约听出来一丝天真的撒娇。

他又变成了那个任谁见了都会爱上的Julian。

 

下午送他到门口的时候, Julian似乎不经意地问道:“每次下课你都不愿意留下吃饭,下午有很多事情吗?”

“并没有很多事,但我下午要帮忙打理一个咖啡店,所以中午就要过去准备。”

“咖啡店?我以为只有高中生才会去咖啡店打暑期工,你去咖啡店不是很浪费?”

“咖啡店是我以前的导师所开,他开店完全是因为太太喜欢咖啡。店很小,只得几个座位,但最大特色就是书多。我一直住在学校宿舍离此处近,经常过来借书。暑假来帮忙,又可以看书,一举两得。”

“咖啡店叫什么名?”

“朝闻道。”*(注4)

“什么道?”

“有句话叫:朝闻道,夕死可矣。意思是说,如果早上悟知了道理,哪怕晚上就死去,也没有遗憾的。”

“呵,有意思。”

他站在他身后,看着他走下台阶,轻轻地说:“如果是你,我也没有遗憾的。”

华港生回过头问道:“嗯,你说什么?”

“我说,”他笑着,眉宇间尽是阳光,“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夏日。”

(未完待续)

***

补写的第八章:链接在此

天若有情-朝花夕拾(八)(补)

***

*注1:莎士比亚,威克萨斯与深色皮肤美人的故事并不是我杜撰。不过,感觉真的很对应港生,Julian,阿青的三角关系呢。

*注2:美国16岁可以考1证,不能独自开车,如开车必须有人陪同。一年后可以考正式驾照,拿下正式驾照后,可以独自开车。过5年后,可以考终身驾照。

*注3:1973年到1977年,美国的10个州实施了大*麻的Decriminalization(不会被定罪,但可能会罚款)。其中就包括科罗拉多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执法者对 decriminalized 的行为,基本上是”睁一支眼,闭一支眼“ 以视。所以携带应该没有问题。

*注4:朝闻道是我一个朋友开的咖啡店名,我懒得想名字,就借用了。已获授权。

***

null





评论(42)

热度(163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